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

《檞寄生》讀後感

剛讀完了老蔡的《檞寄生》

首先,《檞寄生》的“檞”字用拼音很難打出來,google之後發現是jie第三聲,就是說我一直以來都讀錯了......
但好像離題了。

敘事方式是主角在往南的火車上長達幾小時的超詳細回憶,因為是回憶,所有的情節發展都很靜態。沒有沸騰的熱血,澎湃的是情緒。

主角非常幸運,得面臨必須愧對其中一方的感情選擇題。
同時非常不幸,被釘在天枰上,左右兩難。

所有愛情小說的情節都可以左右將就一下,套用進每個人的回憶裡面,影射出一段真實的愛情故事。
但《檞寄生》就是一種男主趨近於無限幸運的半夢幻式設定。原本這樣的特殊情況是很難發生在現實中的,讓我一度認為這次我不能像平時一樣,把小說情節套用影射在自身的經歷裡面。但我說的是原本,把人物設定換一換,我的回憶裡也有過類似的情節。雖然這次我不是第一人稱的主角。


所以當時的你,心裡應該掙扎了好久吧。





如果把小說情節刪掉一些再重整一遍,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